雪月

《隐儿》



    他​出生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。

    ​


    午后的阳光有几分轻柔,温暖的打在他的身上,好像将他包裹在其中。可奇怪的是,周围安静得好似荒郊野外,谁能想到这是一条平时吆喝声、唱和声萦绕的小巷?

   


     不像​其他婴孩的出生,有着襁褓的包裹、有着母亲的怀抱、还有一群人嚷嚷这给孩子取名。

    


     他什么也没有,只是光着有些黝黑的小身体,也不哭,躺着……躺着……

    


     幸好阳光足够温暖,幸好​他足够幸运。

    


     不久,恰巧一个老师傅​路过小巷,看见了躺着地上光溜溜的他。

    


    “真可怜……”​老师傅的声音有些颤抖,眼底充斥着血丝,“你跟我走好不好呢?”说着老师傅缓缓的将他抱了起来,搂在怀中,嘴里用几乎不可闻的声音念叨着“就叫你隐儿……隐儿、隐儿……”

    

     那是老师傅刚出生就死去的儿子的​名字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 只怪自己那天刚好没在府上,那些仇家不由分说的抄了他的家,一条街上的百姓竟也一个不留。当他赶回时,早已物是人非,阳光打在地上竟是格外刺眼,刺得他全身都颤抖了起来。

     


     此时,老师傅找到了压灭他痛苦寄托。

     

   

     从此,江湖上闯荡多年的老师傅开始带着他四处寻找那些仇家。都说冤冤相报何时了,可这杀死至亲的仇又凭什么不报?

    


     几年的颠沛流离,居无定所,可隐儿与他形影不离,默默的陪伴着老师傅。终于在七年后,最后一个仇家也死了。此时,老师傅也已年过花甲。

    

   

     突然间,老师傅心里有几分空虚。可又看了看隐儿,好像又有了希望,轻轻的问了声:“隐儿,想要个家吗?”

    


      老师傅和他在一个乡村间定居了。

    


      他很爱老师傅,因为老师傅收留了他,因为在天气晴朗时老师傅会待他出来晒太阳,在天气阴沉时会把他藏到温暖的地方。就是杀人如麻的时候,也会考虑他会不会害怕。他想,老师傅对他真好啊。

    


      陪老师傅在江湖间看尽了世间百态,喧嚣冷暖,他觉得老师傅是世界上最好的人。

  


     可是,有一天他突然有些奇怪。

 


     他想,很多人好像都知道自己是谁,就像隔壁家小张知道自己是小张,小李知道自己是小李,我也知道自己是隐儿,可是却又哪里不一样。


     到底是哪里不一样呢?


     一天,隔壁家的小张和小李吵架了,一开始只是一点点争嘴,后来突然间小张激动的喊着:“我凭什么听你的,凭什么跟着你啊!”


     真奇怪,他想,他觉得跟着老师傅是理所当然的事,他也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老师傅,他是老师傅的隐儿,隐儿就是要跟着老师傅的。这样想着,好像他对自己的认识越发明确了。


     春去秋来,一天天过去了,老师傅越来越老,对隐儿也越来越好了。有时候,竟是一整天什么也不干,关顾着照顾隐儿和隐儿聊天。


    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。


      老师傅和隐儿走到了边村寨的河水边,白花花的水流逝着,好像要带走什么。

 


     莫名的,老师傅开口了,唤了声“隐儿”,没有回音,又唤了声,仍旧没有。


      突然间,老师傅像癫狂般的笑了,好似在笑自己的傻,


      “我知道啊……我的妻子,我的隐儿……早就不在的。我知道啊,你只是我的影子啊……”说到这,老师傅不笑了,目光里带着回忆有些呆滞,嘴里对着隐儿念念叨叨“但是我好想他们啊……我好想他们能回来啊……我杀了那些人,那些人没了是不是隐儿能回来了?可是……”


       “你只是……我的影子……看着你我就想唤一声隐儿……隐儿……我爱你,隐儿……”


      终于,老师傅闭上了眼。

  


    再也没有睁开过了。


      突然间,天由晴转阴,乌云渐起。


      他终于知道自己是谁了,他只是一个影子,一个普普通通的影子。


     但是,他却是一个不同一般的影子,他感受了世间冷暖,感受了爱,所以他有了意识,能感受到这个世界一切酸甜苦辣。


     真好啊,在消失的最后一刻,他想,虽然老师傅爱的不是他。

 


    但是他爱着老师傅。

  


   雨一颗一颗的落了下来,打在地上,留下了一道道的痕迹。

     ​


   


评论

热度(6)